幽门梗阻的诊断与鉴别诊断

2008-11-03 00:00:00 来源:

  诊断:根据溃疡病史、典型症状以及X 线和胃镜检查结果,不难作出诊断。但应进一步明确病因及病情严重程度以利治疗。
  实验室检查:血常规检查可发现因营养不良所致轻度贫血,血化学显示钠、钾、氯都低于正常,二氧化碳结合力和pH 值升高,二氧化碳分压亦高,呈低钾性碱中毒。非蛋白氮或尿素氮因尿少亦高于正常。由于长期饥饿,可出现低蛋白血症。如贫血严重,大便潜血阳性,应考虑恶性溃疡之可能性。胃液检查,良性溃疡病的胃液酸度高,一般在50~l00mmol/h。如胃液中盐酸缺乏,须进一步做细胞学检查,以及其他检查以排除肿瘤
  其他辅助检查:
  1、X 线检查 除透视下能见到巨大胃泡以外,应在洗胃后作X 线钡剂胃肠造影。可清楚地看见扩大的胃和排空困难(图1)。如为幽门痉挛,可在较长的观察过程中见到幽门松弛时胃内容暂时排出现象。一般在注射阿托品或654-2 后亦可观察到幽门松弛,因此容易鉴别,但黏膜水肿和瘢痕挛缩所引起之幽门狭窄,则难以在X 线照片上区别。经一段时间内科治疗以后,再作造影,如幽门梗阻情况好转,则可以说明有水肿的因素存在。此外,还能看见溃疡的龛影或十二指肠壶腹部变形,对于鉴别良性或恶性溃疡,亦有80%~85%的可靠性。
  2、胃镜检查 纤维胃镜能看出幽门痉挛、黏膜水肿或黏膜脱垂,以及瘢痕性狭窄等不同的病理变化,并可以看出溃疡的大小、位置与形态。对可疑恶性的病例,须作活组织检查。因此胃镜检查能为幽门梗阻的病因提供确切的诊断依据。
  3、盐水负荷试验 先将胃内存积的内容物抽吸干净,然后于3~5min 内注入生理盐水700ml,30min 以后再吸出胃内盐水。若抽出不及200ml,说明无幽门梗阻;若抽出超出350ml 以上,则认为有梗阻存在。
  鉴别诊断:
  1、活动期溃疡所致幽门痉挛和水肿 患者常有溃疡病疼痛症状,梗阻为间歇性,呕吐虽然很剧烈,但胃无扩张现象,呕吐物不含宿食。经内科治疗梗阻和疼痛症状可缓解或减轻。
  2、胃癌所致的幽门梗阻 患者病程较短,胃扩张程度较轻,胃蠕动波少见。晚期上腹可触及包块。X 线钡餐检查可见胃窦部充盈缺损,胃镜取活检能确诊。
  3、十二指肠壶腹部以下的梗阻性病变 如十二指肠肿瘤、环状胰腺、十二指肠淤滞症均可引起十二指肠梗阻,伴呕吐,胃扩张和潴留,但其呕吐物多含有胆汁。X 线钡餐或内镜检查可确定梗阻性质和部位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搞定幽门螺旋杆菌 必备三招

    幽门螺杆菌适宜在胃酸浓度高的环境中繁殖,胃酸越多其活动能力越强。所以要采取一些办法来减少胃酸的分泌

    ... 详情
  • 胃肠疾病与幽门螺旋杆菌关系

   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之间有相关性。根据数据显示,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群患胃癌的危险性几乎是未感染人群的4倍。

    ... 详情